2019年10月3日 星期四

2019 10 03 左永安顧問 溝通過度(over-communicated)我們的處境畢竟是自己創造出來的,如何選擇?將是關鍵。工業4.0 哈佛個案 精準訓練 職能基準 職能導向課程 左記歐洲商行 安永經營管理顧問集團 台北左府(無極)鳳清道德宮司 台大 台師大 EMBA 共通核心職能 專案管理 TTQS ICAP PMP WINE

2019-10-01 23:35經濟日報 邢憲生

「好端端的你為什麼要離職呢?」面對平日表現優異,忽然向我表達即將離職的同事,我不禁有些納悶。「難道你有什麼委屈,或是平日視你為左右手的老闆不夠珍惜你?」「你猜對了,這就是我最氣不過的地方!」同事忿忿不平表示。
原來前些日子同事因為負責的專案,在進度上和主管有些意見相左而出了狀況。在雙方僵持不下,主管忽然用開玩笑方式向他說:「像你這種堅持己見的刺蝟,在我這裡恐怕會前途堪慮喔!」
雖然主管事後請同事不要在意,那只是自己的無心之言,當作是耳邊風就好,但同事可不這麼想。「這哪是玩笑話,很嚴重的,恐怕就是他的肺腑之言!我之後再也無法相信他了。」
在這個強調互動但眾聲喧嘩的時代,每個人都急切想將自己的想法透過不同的方式與管道,隨時隨地傳遞給其他人。雖然這種溝通過度(over-communicated)的方式,比起那些因沉默、分心、忽略之類讓我們覺得不受尊重而抓狂的肢體語言,感受上要好一些,但凡事都忍不住要多說兩句的趨勢,有時也會讓接受者因不平而充滿挫折。
尤其當我們處於不用直接面對他人的電子化溝通環境中,在缺乏因面對面產生的顧忌下,隱匿性更加深了我們肆無忌憚的發表未經深思的情緒性言詞。
然而,言為心聲,在語言(包括文字)就是發送者靈魂鏡子的認知下,不論送出的訊息是無心還是有意,接收者都會將其當作是我們內心的真實想法。這也意味著,我們表達的任何訊息,無論是正向還是負向,都將在對方的心中留下深刻印記。
因此,忍不住多說兩句的後果(尤其是從主管、政治領袖、父母親、師長、配偶這類對特定對象有絕對影響力的人)不能以自己一時衝動或只是開玩笑這類藉口輕輕帶過;事實上,它對當事人產生的痛苦,有時會比刀槍創造的傷害來得更深遠且持久。
既然我們都是凡人,不可能沒有情緒或脾氣,但是一旦在言詞上犯了錯,又會造成不可測的後果,因此為了降低自己犯錯的機會,多運用留白技巧(也就是我們察覺自己的情緒開始波動,想要不吐不快時,就應立即離開當下情境,讓自己有空檔冷靜下來),將是可行的方法。
我們的處境畢竟是自己創造出來的,如何選擇?將是關鍵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